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

物價漲漲漲

今天德叔一早便被德嬸拉去巴剎買東西,她說今天要買很多日常用品,非要德叔陪伴不可。陪伴只是美化了的藉口,當苦力才是真的,她只不過是要我幫忙拿東西而已。如果不答應她,她一定會嘮嘮叨叨幾天,所以德叔只好犧牲“嘆茶”及“吹水”時間。
德叔與德嬸來到巴剎,只聽到德嬸一邊買魚,就一邊跟德叔講:“看來我們都省吃節用才行,菜價、肉價、日常用品樣樣都起,我們的原本退休金已經縮水了一半。”
一旁的賣魚勝聽到便搭嘴說:“是啊!德叔,物價一直不斷上升,搞到市場也淡了許多,許多家庭主婦為了把錢省下來,都盡量買些較便宜魚菜吃,再這樣下去,我的檔口都快要撐不下去了。”
德叔聽了,笑說:“不是吧?賣魚勝,行情真的是這樣差嗎?”
賣魚勝一邊苦笑,一邊搖頭說:“德叔,你有所不知了,我們每天都在接觸市場,最清楚不過了,現在樣樣都起價,不說遠的,就說眼前的柴米油盬醬醋茶,樣樣都在起,還有孩子的奶粉錢、補習費、書薄費等,真是快頂不住了,油價如果繼續漲下去,我真的不敢想像囉!”
剛好到來魚檔買魚的丁師奶也有怨言,她說:“賣魚勝,你總算是自己有個魚檔,物價漲,最多賣多幾條魚,但我丈夫只是一個打工仔,在物價高漲的同時,我丈夫的薪水卻還是那麼一丁點,如果不是我精打細算,錢還真的不夠用。”
賣魚勝說:“丁師奶,我看你好,你看我好吧了,我倒羨慕你老公有份穩定的職業,我們這些做小本生意的,如果周轉不靈就隨時關檔。”
丁師奶嘆了口氣說:“我老公那份薪水,又要供屋,又要供車,家裡還有兩個孩子的教育費,伙食費,樣樣都要錢,看來我都要出來做工,找些錢來幫補家用才行。”
聽了賣魚勝及丁師奶的對話,我和德嬸都感到很慶幸,因為我們都已經退休,不用愁供屋、供車,孩子也大了,不用煩教育費,我和德嬸那份退休金,加上兒子及女兒給的錢,如果省著來用,應該還足夠讓我們安享晚年,不過,其他的小市民,在被物價高漲壓迫的情況下,生活又如何過呢? 

沒有留言: